膏方製作過程

膏方的製作過程非常講究,分為如下八個步驟:   

1、配方   
  


因為每個人先天後天體質強弱的不同,膏方的配方設計必須一人一方。需要有多年臨床經驗豐富的中醫師才能設計出好的膏方。設計精良的膏方,必需根據自己的體質和疾病,經過醫生做全面診斷和辨證以後擬定處方架構,再詳加考慮未來一年的氣候變化對自己先天體質強弱關係及發病條件的影響,才能擬定出保健強身預防疾病的好膏方。

 
 


2、選藥

本診所膏方用藥皆採用最高標準精選藥材,重視安全中藥和道地藥材,成本不是我們考量的重點,我們只要最好的,等級最高的,藥材檢測合乎安全高標準的,我們只挑最好的中藥入料,有好的配方還必須搭配道地藥材才能顯現出其最佳功效,育揚中醫只做最好的膏方。

 

2、浸藥   


飲片以專用容器加水適量,充分浸透24小時。   

將藥物和勻後,放入有蓋的容器內,容器以砂鍋最佳,也可用銅鍋或搪瓷鍋、鋁鍋,但可用鐵鍋,以免引起化學反應。然後在其中加入適量的冷水浸泡,一般以水高出藥面15釐米為度,浸泡時間約24小時左右,這樣,藥物中的有效成份容易煎出來。 



 

4、提取   


浸透飲片入藥鍋煮沸3小時取出藥汁,再加水適量煎煮3小時,合併多次藥液,藥渣壓出藥汁併入上述藥液,置容器放置沈澱6至12小時。   
靜置沈澱,再用塞網過濾,去除藥液中的雜質,只取出澄淨藥液。
 


 

5、濃縮  

取出澄淨藥液經120目藥篩濾過後置藥鍋中,加入另煎細料藥液,加熱至沸,撇去浮沫。將煎出的藥液再放在小火上煎煮蒸發濃縮,同時不斷攪動藥液,防止焦化,逐漸形成稠膏狀,趁熱將濃縮的藥液滴於乾燥皮紙上,以滴膏周圍不見水跡為度。此謂清膏。至於人參、冬蟲夏草等貴重藥物,則不宜與他藥同煎,以免造成浪費,應該用小火另煎濃汁,於收膏時將藥汁衝入,或將人參、冬蟲夏草研成細粉,於收膏時調入膏中亦可,這樣可以充分發揮其藥效。
 

6、收膏   


在濃縮藥液中加入膠類和細料,不斷攪拌至膠塊完全烊化,倒入藥鍋繼續加熱攪拌至藥汁滴下呈線或柱,再加入貴重細料,充分攪拌成膏滋。   
在稠膏狀的藥液中加入阿膠、龜板膠、鹿角膠等膠劑和適量蜂蜜或冰糖、蔗糖用小火煎熬並不斷攪拌和勻的過程就是收膏。糖類和膠類的配料,均應根據需要選用,例如陰血虛弱者,可選用驢皮膠、龜板膠;陽氣虛弱者,可選用鹿角膠;陰陽兩虛者,可選用龜鹿二仙膠;便秘者可選用蜂蜜;糖尿病患者可避免用糖類;肝病者可不用黃酒浸膠等。在這一過程中,重點強調了“掛絲”和“掛旗”的收高程度。通常出現這兩種情況,就說明這膏滋藥快制做好了。  
 

7、分裝  

膏滋乘熱快速倒入事先清洗、消毒過的專用容器內。  
裝有剛剛熬制好膏滋藥的藥鍋非常燙手,但分裝膏滋藥的動作一定要快,否則粘稠的膏滋藥容易凝結在一起。 
  


 

8、涼膏   


膏方定製成品在淨化環境中涼放備取。   


膏方的收藏也是重要的一環,如收藏不妥,極易變霉變質,影響藥效。一料膏方通常可服用4—8周,所以放置的環境以陰涼乾燥為好,如避陽之處或冰箱內。服用劑量宜從小劑量開始,逐漸過渡到每日早晚各一湯匙的常規之量。以溫開水沖化或口含慢慢嚥下。若無胃疾,以空腹時服用為佳,有胃疾者,宜在餐後半小時服用為好。由於膏滋的量約經一個半月左右才能服完,在整個服用期間注意保質防霉,其中不讓生水進入是關鍵。通常冬令服用膏滋將其存放在陰涼通風乾燥北窗之處。現今幾乎家家有冰箱,多以冰箱冷藏存放,但取出、放進、開蓋均宜快捷,避免溫差形成水滴,取藥所用湯匙必須乾燥,最好固定一匙專用。